從前,有一個富有的人,他太太病得非常嚴重,當她太太臨死時,把自己的獨生女叫到床前,對她說:「妳要永遠相信神,心地要誠實善良。那麼,神就會經常保佑妳,給妳幫助的。我也會時時在天上看著妳,陪伴著妳!」,說完,母親就閉上眼睛,去世了。

  從此以後,女兒每天都到母親的墳前去哭泣。她聽從母親的囑咐,非常相信神,並且誠實善良。冬天來時,大雪像一塊白布,覆蓋在墳墓上。等冬去春來,溫暖的太陽掀掉白布以後,有錢人就娶了第二任妻子。後母帶著兩個女兒來。這兩個女兒,皮膚都很白皙,但是心地很壞。可憐的前妻獨生女,就開始過著痛苦的日子了。

  後母的女兒說:「像那麼笨的女孩,怎能讓她住在屋子裡呢?假如她想吃麵包,應該自己去工作。把她趕出去吧!」,後母的女兒,脫掉前妻的女兒身上那件漂亮的衣服,讓她穿上灰色的舊罩衣,以及又笨又重的木鞋。

  「看看這個神氣活現的女孩,她打扮得真滑稽呀!」姊妹倆大聲取笑前妻的女兒,然後,就把她帶到廚房去工作。

  每天一早,太陽還沒有出來,她就得起床,到井邊打水,挑回家裡。接著要生火﹑煮飯﹑做菜,又要洗衣服﹑刷地板。同時,後母的女兒還想盡辦法來作弄她,並惡毒的罵她。她們經常故意把豌豆和蠶豆撒在灰裡,讓前妻的女兒蹲在地上,一顆顆的撿起來。

  到了夜晚,前妻的女兒因為白天的工作太累,雖然非常疲倦,卻沒有地方睡覺,只能睡在爐灶邊的灰燼堆裡,所以經常弄得全身是灰。大家就戲稱她為「灰姑娘」。
有一次,父親要到外地去買年貨,他詢問後母的兩個女兒,希望他帶什麼禮物回來。

  其中一個說:「我要漂亮的衣服。」
  另一個說:「我要珍珠和寶石。」

  父親問:「灰姑娘,妳想要什麼?」
  灰姑娘說:「爸爸,回程時,請您把第一根碰到帽子的樹枝,帶回來給我。」

  父親替後母的兩個女兒,買了漂亮的衣服還有珍珠和寶石,然後就回家了。

  在回家的路上,父親騎著馬,經過一座茂密的樹林時,帽子突然被榛樹的樹枝碰掉了。於是,他便折了那根樹枝,帶回家去。到了家裡,父親把後母的女兒所希望的東西,拿給她們。同時,也把那根榛樹的樹枝給了灰姑娘。

  灰姑娘向父親道謝以後,就到母親的墳墓前,插下榛樹的樹枝,在那裡失聲痛哭。她的眼淚掉下來,潤濕了樹枝,細小的樹枝突然長大起來,變成一棵大樹了。

  灰姑娘每天一定到樹下三次,一面哭泣,一面禱告。每一次,都有一隻小鳥飛來,停在樹上聽灰姑娘在禱告。灰姑娘在禱告中所要求的東西,小鳥都會給她。

  不久,國王決定舉行連續三天的盛大舞會,準備邀請全國漂亮的女孩參加,以便讓王子挑選他的新娘。

  當後母的女兒聽到,她們也被邀請的消息時,非常高興,就把灰姑娘叫來,吩咐她說:「趕快替我們梳頭髮﹑擦鞋子,並且把腰帶束緊些,我們要到國王的城堡去參加舞會。」

  灰姑娘照她們的吩咐做了。由於自己也很想去跳舞,便請求後母讓她一起去。後母說:「哎呀!灰姑娘!妳全身髒兮兮的,既沒有漂亮的衣服,又沒有合適的鞋子,怎麼能夠參加舞會呢?」

  但是,灰姑娘還是繼續懇求,後母終於說:「我把一盤蠶豆撒在灰裡了,如果妳能在兩小時以內撿起來,就可以一塊兒去。」

  灰姑娘聽了,趕緊由後門跑到院子裡,叫著:「親愛的小白鴿﹑小雉鳩﹑天空中的小鳥!統統來幫我撿蠶豆吧!好的請放在盤子裡,壞的就扔在飼料袋裡。」,她剛剛說完,兩隻小白鴿就由窗子飛進廚房。接著,小雉鳩也來了,最後天空中所有的小鳥,都紛紛拍動翅膀,成群的飛到那堆灰的周圍。

  小白鴿首先低下可愛的頭,一上一下的啄起蠶豆來了,其餘的小鳥,也跟著幫忙啄。牠們將好的蠶豆全部放在盤子裡,不到一個小時,就把工作全部做完,飛回天空去了。

  於是,灰姑娘很高興的把整盤蠶豆拿給後母,一心以為自己可以參加舞會了。可是,後母卻說:「不行!灰姑娘!妳既沒有華麗的衣服,更不會跳舞,參加這麼盛大的舞會,只有被人取笑罷了!」

  灰姑娘一聽,傷心的哭了,後母便說:「這樣吧!如果妳在一小時內,撿起兩盤撒在灰中的蠶豆,我就帶妳一起去。」

  當後母把兩盤蠶豆撒在灰裡以後,灰姑娘再度由後門跑到院子裡,叫著:「親愛的小白鴿﹑小雉鳩﹑天空中所有的小鳥!統統下來幫我撿蠶豆吧!好的請放在盤子裡面,壞的就扔在飼料袋裡面。」

  立刻就有兩隻小白鴿由窗子飛入廚房。接著,小雉鳩和空中所有的小鳥,也紛紛拍動翅膀,成群的飛到那堆灰的周圍。小白鴿那可愛的腦袋,又一上一下的啄起蠶豆來了,其餘的小鳥, 也跟著幫忙啄。牠們又小心的將好的蠶豆放在盤子裡。這一次,不到半個小時,小鳥們就把工作全部做完,飛出去了。

  灰姑娘又歡天喜地的把兩盤蠶豆交給後母,她想這回一定可以去參加舞會了。誰知後母竟然說:「不管妳怎麼做都沒有用,我絕不允許妳去參加舞會。像妳這樣穿著破舊衣裳﹑又不會跳舞的女孩,只會使我們丟臉!」,說著,後母就轉身帶著兩個傲慢的女兒和她們的父親,一起出發了。

  家裡只留下灰姑娘一個人,她便跑到榛樹底下的母親墳前說:「可愛的榛樹啊!請你搖動身子,把金線和銀線織成的衣裳,拋到我的身上來讓我穿吧!」

  於是,樹枝輕輕的搖動,樹上飛來一隻小鳥,把金線和銀線織成的衣裳,以及絹布和銀線做成鞋子,拋給灰姑娘。灰姑娘立刻穿上這些衣鞋,趕去參加慶祝的舞會。

  後母和她的女兒,認不出這位美麗的女孩,就是可憐的灰姑娘,他們以為是別國的公主,才會有如此驚人的美貌,和一身金光閃閃的衣裳。她們三個人心中,根本想不到會是灰姑娘,都認為灰姑娘現在正坐在灰堆裡撿蠶豆呢!

  王子一眼就發現美麗的灰姑娘,他便立刻走過來牽著她的手,和她翩翩起舞。而且,王子根本不想和其他的女孩子跳舞了。他緊緊的拉著灰姑娘的手不放,假使有別的年輕人過來邀請灰姑娘跳舞,王子就說:「她是我的舞伴!」

  就這樣,他倆一直跳到黃昏。等灰姑娘想回家時,王子便說:「我送妳回去吧!」因為他很想知道,這位美麗的姑娘住在哪裡,到底是誰的女兒。然而,灰姑娘卻一言不發,匆匆的從王子身邊跑掉,跳進養鴿子的小屋裡。

  王子急忙追過去,站在鴿子的小屋前,等候灰姑娘再度出現。這時,灰姑娘的父親來了。王子告訴他,剛才那位陌生的女孩,跳到鴿子屋裡去了。父親心裡想:「那會不會是灰姑娘呢?」

  父親叫人拿斧頭和鐵鉤過來,把鴿子屋劈開。但是,裡面什麼人也沒有。王子只好失望的離開了。當大家回到家裡時,只見灰姑娘穿著骯髒的衣服,睡在灰堆裡,黯淡的煤油燈,在煙囪下亮著。

  原來,灰姑娘很快的由鴿子屋後面跳出來。跑到榛樹那裡,脫下漂亮的衣服和銀鞋,放在墳墓上讓小鳥帶走,然後,再穿上灰色罩衣,趕緊回到廚房,蜷縮在灰堆裡。

  第二天,舞會又開始了。姊妹倆仍由雙親帶著,興高采烈去參加。而灰姑娘又跑到榛樹下,禱告說:「可愛的榛樹啊!請你搖動身子,把金線和銀線織成的衣裳,拋到我身上來吧!」

  這一次,小鳥拋下一件比昨天更華麗的衣服來,還有同樣的銀鞋。當灰姑娘再次出現在舞會中,大家都為她的美麗驚歎不已。

  王子早就等著灰姑娘來臨,一看見她,馬上過來牽起她的手,再度翩翩起舞。王子依舊只和灰姑娘跳舞。其他的人想要邀請灰姑娘共舞時,王子就對他說:「她是我的舞伴!」

  到了黃昏,灰姑娘要回家時,王子就跟在灰姑娘後面,想要看看她跑進那一戶人家。但是灰姑娘很快飛奔到屋後的院子裡,那兒有一棵大樹,上面結著很美很美的梨子。灰姑娘像松鼠一般敏捷的爬到樹上,於是王子就找不到她了。

  當王子又站在那裡,等候灰姑娘再度出現時,灰姑娘的父親也來了。王子就說:「那位陌生的女孩,剛剛跑到這兒來,好像又爬到那棵大梨樹上去了。」

  父親心裡疑惑著:「會不會是灰姑娘呢?」他叫人拿出斧頭來,砍斷了大梨樹。可是倒地的枝葉裡,並沒有藏匿著女孩。王子只好失望的離開了。

  大家回來走進廚房,發現灰姑娘跟往常一樣,穿著破舊的罩衣,躺在灰堆裡。

  原來,灰姑娘由大梨樹的另一邊跳下去,把華麗的衣鞋,還給榛樹上的小鳥。然後,快速的穿上舊罩衣,回到廚房的灰堆裡躺下來。

  第三天,舞會照常舉行。雙親和兩個姊妹走了以後,灰姑娘趕緊跑到母親的墳前,向榛樹禱告。她說:「可愛的榛樹啊!請你搖動身子,把金線和銀線織成的衣裳,拋到我身上來吧!」

  於是,小鳥就拋下一件誰也沒有見過,非常燦爛奪目的衣裳,和一雙金鞋。

  灰姑娘穿上了嶄新的衣鞋,出現在舞會上,真像是天上的仙女下凡一般,使人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。當然,王子又只和灰姑娘跳舞。其他的人過來邀請灰姑娘,他就說:「她是我的舞伴!」

  黃昏的時候,灰姑娘要回家了,王子很想送她回去。可是,灰姑娘跑得非常快,王子沒有辦法追上她。

  這一次,王子事先有了準備,他將台階塗上黏黏的樹脂。所以,當灰姑娘匆忙下樓時,左腳的鞋子被黏在台階上面,留下來了。王子拾起鞋子一看,不但小巧玲瓏,而且還是純金製的,非常美麗。

  隔天早上,王子敢緊拿著金鞋去找灰姑娘的父親,對他說:「你家的女兒,只要有誰能穿這隻金鞋,我就娶她為妻!」

  姊妹倆都有一雙漂亮的腳,因此高興得不得了。姊姊首先接過金鞋,到房間裡試穿,母親站在一旁看。姊姊的腳雖然不大,但是拇趾怎麼也塞不進去,因為鞋子太小了。

  母親便拿出一把小刀給女兒,說道:「把妳的腳拇指切掉吧!如果妳當了王后,根本就不需要用腳走路。」,姊姊聽了,只好忍痛切掉拇指,把腳勉勉強強塞進鞋子。然後,咬緊牙根,忍著痛苦,出來見王子。

  王子不知情,就把姊姊當作新娘,讓她騎在馬上,一起向城堡出發。他倆騎著馬,經過榛樹下的墳墓。樹上停著兩隻小鴿子,大聲叫著:「咕!咕!咕!金鞋上沾著血,金鞋子太小,真正的新娘在家裡!」

  王子低頭一看,女孩的腳果然流著鮮血。王子便掉轉馬頭,將假新娘帶回去,對她的父親說,這位並不是真正的新娘,要請妹妹試穿看看。於是,妹妹拿著姊姊脫下來的金鞋到房間裡試穿。妹妹的腳指頭雖然可以塞進鞋裡,但是腳後跟卻太大,母親便把小刀拿給女兒,說道:「把妳的腳後跟切掉一些吧!如果妳當了王后,根本就不需要用腳走路。」

  妹妹聽了,只好狠下心來切掉一些腳後跟,勉強把腳擠進了鞋子裡。然後,忍著痛走到王子面前。王子沒有仔細看,就把妹妹當作新娘,抱上馬,一起向城堡出發。當他倆來到榛樹下,樹上的兩隻小鴿子又叫著:「咕!咕!咕!金鞋上沾著血,金鞋子太小,真正的新娘在家裡!」

  王子低頭一看,妹妹的腳流著鮮血,連白色的襪子都被染得通紅。王子便掉轉馬頭,將假新娘送回去。

  王子說:「這位也不是真正的新娘。你們家還有別的女孩嗎?」

  父親回答說:「只有一個前妻生的女兒。不過,她又瘦又小,又沒有教養,大家都叫她灰姑娘。她不可能成為您的新娘的。」

  王子請父親把灰姑娘帶出來,後母卻說:「那怎麼成呢?她太髒了,不能出來見人。」

  可是,王子堅持要見灰姑娘,父親只好把她叫出來。

  這時,灰姑娘把手和臉洗乾淨,再到王子面前,向他鞠躬。王子便把金鞋交給她。

  灰姑娘坐在矮凳上,脫掉笨重的木鞋,穿上金鞋。金鞋非常合腳。好像為她訂做的一樣。

  當灰姑娘穿好金鞋站起來時,王子注視著她的臉,認出她就是三天來和他一起跳舞的女孩,高興的說:「她才是我真正的新娘!」

  後母和兩個女兒都嚇了一大跳,氣得臉色忽青忽白。但是,王子讓灰姑娘上馬,一起向城堡出發了。他倆來到榛樹下,樹上的兩隻小鴿子叫著:「咕!咕!咕!金鞋上沒有沾血,金鞋子剛剛好,帶真正的新娘回家吧!」

  於是,兩隻小鴿子從樹上飛下來,一隻停在灰姑娘的左肩上一隻停在右肩上,跟著她一起到王宮。王子與灰姑娘舉行婚禮那一天,後母的兩個女兒也來參加,說了許多諂媚的話,想要從灰姑娘那裡分得一點好處。

  新郎和新娘到教堂去的時候,姊姊跟在右邊,妹妹跟在左邊。結果,兩隻小鴿子分別啄掉她們一邊的眼睛。當新郎和新娘從教堂走出來時,姊姊跟在左邊,妹妹跟在右邊。這一次,小鴿子又把她們另一隻眼睛啄掉了。

  壞心眼而又不誠實的兩姊妹,就這樣成了瞎子,再也看不到這個美麗的世界。
灰姑娘的故事 對我來說挺耳熟能詳的,

不過等到長大才知道 原來小時後聽到的童話故事挺多版本的呢!

這個版本是出自聯經出版社〝有趣的電子書〞 大家就參考看看啦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肚魚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